健康公益讲堂
首页 - 协会资讯 - 健康公益讲堂
环保涂料分类有哪些,真正的环保涂料又是哪些呢
来源:
发布时间:2019-04-12 15:58
字体大小:【
分享到:
 

什么是环保涂料?

涂料产品的性能指标、安全指标在符合各自产品标准的前提下,同时符合国家环境标志产品提出的技术要求的涂料产品。


关于环保涂料的界定,应分为四个层次:

1、第一个是涂料的总有机挥发量(VOC):有机挥发物对我们的环境、我们的社会和人类自身构成直接的危害。 真正的环保涂料在VOC含量上是非常低的,没有接近于零的环保涂料,但可以控制到很低,比如3A环保漆有两款产品,爱宝贝墙面漆、优耐净墙面漆,VOC含量都控制在2g/L以下,比欧洲标准还要严格。

2、第二个层次是溶剂的毒性:亦即那些和人体接触或吸入后可导致疾病的溶剂。有毒的溶剂对生产和施工人员会造成直接危害。环保涂料,一方面会要求溶剂环保,将有害物控制在无害的范围内;二是采用水性漆

3、第三个层次是APEOPFOS等有害物,如环保涂料,APEO、PFOS未检测出, 游离甲醛、铅、铬、汞等重金属离子都没有,这样是更高级别的环保涂料

4、第四个层次是用户的安全问题:一般说来涂料干燥以后,它的溶剂基本上可挥发掉,但这要一个过程,特别是室温固化的涂料,有的溶剂挥发得很慢,这些溶剂的量虽然不大,但由于用户长时间的接触,溶剂若有毒,也会造成对人体健康的伤害,因此在制备时一定要限制有毒溶剂的使用。

如何选购

1、购买涂料尽量选择正规的专卖店或者建材超市、零售店。真正的绿色环保涂料必须带有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委员会颁发的“十环”标志。

2、看涂料表面。优质的多彩涂料其保护胶水溶液层呈无色或微黄色,且较清晰,表面通常是没有漂浮物的;如果有漂浮物,则需谨慎购买。

3、闻气味,非环保型的涂料由于VOC、甲醛等有害物质超标,大多有刺激性气味,闻一闻涂料中是否有刺鼻的气味,有毒的涂料不一定有味儿,但有异味儿的涂料一定有问题,则消费者需要谨慎购买。当然也不要购买闻起来很香的产品,一般来说这类涂料都添加了香精,而添加剂本身就是一种化工产品,很难保证环保。

4、看分层,如果可能的话,请销售商打开涂料桶,亲自检测一下。如果涂料出现严重的分层,说明质量较差;用棍子轻轻搅动,抬起后,涂料在棍子上停留时间较长,覆盖均匀,则说明质量较好;用手轻捻,越细腻越好。没有问题的涂料经销商,多采用开盖销售的方法,让消费者直观涂料的环保性。

5、看检验报告:仔细查看产品的质量检验报告,不要忘了查看产品检测报告中的VOC(挥发性有机化合物),TDI等的含量,环保性能究竟如何还是需要科学数据来说话。”特别提醒很多涂料厂家为了鱼目混珠,往往几个甚至几十个型号的产品用一份检测报告,这样其实是变相欺骗消费者。真正的检验报告应该是一个型号产品对应一份检验报告,并在检验报告中清楚表明VOC\TDI\等的含量。而且检验报告一定要是国家级检验机构出具的的才为有效。全型号拥有国家级检测报告的才能算是真正的经得起考验。

VOC挥发性有机物、它是VotatileorganicCompound三个词第一个字母的缩写,但有时也用总挥发性有机物TVOC来表示。

TVOC是空气中三种有机污染物多环芳烃、挥发性有机物和醛类化合物)中影响较为严重的一种。VOC是指室温下饱和蒸气压超过了133.32pa的有机物。其沸点在50℃至250℃,在常温下可以蒸发的形式存在于空气中,它的毒性、刺激性、致癌性和特殊的气味性。会影响皮肤和黏膜,对人体产生急性损害。

主要成分 VOC的主要成分有:烃类卤代烃、氧烃和氮烃,它包括:苯系物、有机氯化物、氟里昂系列、有机酮、胺、醇、醚、酯、酸和石油烃化合物等。 在室内装饰过程中,VOC主要来自油漆、涂料和胶粘剂。一般油漆中VOC含量在0.4至1.0mg?m3。由于VOC具有强挥发性,一般情况下,油漆施工后的10小时内,可挥发出90%,而溶剂中的VOC则在油漆风干过程中只释放总量的25%。




0.0523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