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公益讲堂
首页 - 协会资讯 - 健康公益讲堂
5种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的方法
来源:
发布时间:2021-05-08 09:58
字体大小:【
分享到:
 

1.让家具保持一个“干净”的状态

新家具一定程度上都会含有甲醛,因为我们所购买的家具一定不会是纯天然的,有可能衣柜里面便是人造板材,有的价格比较低廉的柜子,很可能整体都使用了人造板材。退一万步说,就算我们花了高昂的费用购买原木家具,也不代表就一定不会有甲醛的存在。人造板材因为其中添加了大量以甲醛为原料的胶粘剂,因此会有游离甲醛的存在。甲醛释放到空气中,就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。

我们知道,甲醛极易受到温度的影响。因此,面对可能超标的新家具,我们可以先用热水或者温水擦拭新家具的表面,在高温的影响下,能够带走板材中一部分的甲醛。同时,还要将所有的家具的门都打开,让家具内部的板材也保持在一个「释放甲醛」的状态,方便后续进行专业的治理操作以及通风。

2.让家里保持一个健康的湿度水平

室内主要的空气污染物——甲醛,除了受到温度的影响,还容易受到湿度的影响。湿度对甲醛的影响虽然不及温度,但是增加室内的湿度水平,同样是一种防止甲醛超标的好方法。

但是,如果室内的湿度水平比较高,也对室内空气质量有影响。因为尘螨和霉菌也非常喜欢水分,如果水分过高,则容易导致一些霉菌的滋生,尘螨也会肆虐,而且容易让家受潮具。因此,如果使室内的湿度水平保持在30%—50%左右,则有助于控制它们和其他的过敏原。

3.让家里空气不被“人为污染”影响

除了一些装修装饰材料中含有的甲醛、苯系物、TVOC等化学污染物之外,人们自身的一些行为也会使室内空气变差,比如说抽烟,以及所产生的二手烟。研究表明,二手烟会增加儿童患上呼吸道疾病的概率,还会增加患上癌症和婴儿猝死综合征(SIDS)的风险。

因此,如果家庭中有儿童的存在,那么,作为家长的我们,就应该养成在家里不吸烟的好习惯,不能让室内空气被吸烟这种“人为污染”所影响。

4.让家居环境充满自然的气息

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的一个好方法,便是把自然带到室内,这样我们也能够轻松的呼吸。

我们可以在室内放置一些有助于改善空气质量的植物,如芦荟、吊兰、虎尾兰等,既具有观赏价值,又对人体健康有好处。NASA的研究表明,像这样的室内植物可以起到活性空气净化器的作用,植物的叶子和根部一起工作,吸收装修装饰材料所释放的甲醛等化学污染物。

5.让家里空气环境得到有效的诊断和治理

我们在室内空气质量问题上,最重要的一点,便是要认识到,无论是新家,还是旧家,都无法避免室内空气污染物超标的问题。就甲醛而言,除了易挥发完的游离甲醛之外,板材内部还残留有一部分的甲醛,而这些甲醛可能会随着人们对家具的使用及家具自身的破损,从内部释放出来。因此,甲醛的释放周期甚至长达3-15年。

0.0570s